Sunday, April 13, 2008

Yahoo Pipes

Web 2.0紅了好長一段時間,同時也帶起了Web application的風潮。過去沒有花很多時間在Web app的工具上,不過也在網路上找過一些相關工具的資料。畢竟在學校沒修相關課程,也沒有接相關的project賺錢,就懶得真的去拿這些科技去寫些實際的成品出來。不過大約一兩個禮拜以前在的部落格提到Yahoo Pipes,不用寫code,只要在網頁上拖拖拉拉就可以做出點小玩具,所以就給他玩了一下。

Yahoo Pipes推出有好長一段時間了,不知為甚麼一直沒注意到。他是一個網頁應用程式,具有圖形化介面,幫助使用者蒐集、整理、重新編排網路上各網站的RSS fees, Web Services或是網頁資料。經過重新編篡整理的資料可以以RSS feed的形式呈現,也可以以Web app的方式發佈。顧名思義,Yahoo Pipes允許使用者把來源不同的資料導入(pipe)到資料流裡面,經過預設的規則擷取或是過濾已得到新的資訊。如同水在水管中流動,先到蓄水池沈澱淨化,又流到各家水塔儲水,又流到熱水器加熱槽加熱,最後從美女的浴室中的蓮蓬頭沖出來。實際的應用Pipe是"New York Times through Flickr":根據New York Times RSS feed裡面的關鍵字從Flickr拉出相關相片。做好的Pipe可以變成badge內嵌到網頁或是部落格上。

於是我也做了兩個Pipe,一個是簡單的從我的Flickr RSS feed抓出最近上傳的照片,請見左側欄的Recent Photos。另外一個就難多了,花了很多時間:DiggrilHotDiggirl取出每日前五Hot的網路美女相簿,然後把照片都抓下來。目前抓下來的照片都是diggirl的縮圖,是可以花更多工夫去各照片來源網站(如無名小站、photobucket)把大圖抓出來,但這樣一開始載入的速度應該會很久,而且有些美女相簿一曝光就關閉,不一定抓的到圖。



我把DiggirlHot內嵌到一個網頁並把連結放在部落個最上面的橫幅,想看隨時看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