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0, 2008

INDIEVOX

你用iPod嗎?你用iTunes嗎?每次使用iTunes的時候會不會對那個內容豐富,但是不能從台灣購買的線上影音商店望洋興嘆?好吧,在台灣,也許你從KKBox或EZPeer購買音樂,但買下來的音樂都有版權保護技術,只能在電腦裡面透過專用播放器播放。想要把DRM protected的音樂檔隨意丟到自己的MP3隨身聽裡面是件麻煩的事情。如果你對非主流音樂有興趣,願意支持獨立製作音樂,希望享受一次下載、四處播放的便利,那麼你有福了!



INDIEVOX是一個販售無版權保護技術音樂的網站,雖然才設立沒多久,但光是可以購買DRM free、允許買家使用任意MP3播放器播放的音樂這點,就是很吸引我的賣點。事實上,INDIEVOX並不只是一個音樂販售網站,更是一個平台。如果你是創作人,卻苦無地方可以推廣販售自己的作品,INDIEVOX讓你上傳自己的音樂幫你賣。另外,INDIEVOX也販售演唱會電子樂票。

目前INDIEVOX的音樂庫以各式搖滾樂為主,除了獨立製作的作品之外,也有和EMI合作販售一些主流音樂。每首歌價格從0元(是的,就是零元)到25元不等,有些甚至還「隨你付」。以下對幾項網站功能稍作介紹:

個人網頁
每個使用者都有自己的個人網頁,INDIEVOX提供固定模板和幾個套色主題,並允許使用者上傳自己的Banner和背景。模板上有活動行事曆、自訂播放清單、我的最愛、音樂推薦、好友清單、留言板以及網誌。你可以在INDIEVOX上撰寫網誌,也可以串連位於其他網誌系統的RSS Feed。所以如果你已經在其他地方開了部落格,透過RSS保證你的INDIEVOX網誌與其同步。

購買音樂
在INDIEVOX 購買音樂很簡單,先透過信用卡或Paypal購買點數,點數沒有固定,隨你喜歡,之後就可以買歌下載。你可以一首一首買,也可以購買整張專輯。如果一次購買超過一首以上的歌曲,INDIEVOX有提供一次下載全部的Java applet。下載過的音樂允許你無限次再下載,可惜就不能使用批次下載功能了。

播放清單
每個使用者都可以自訂播放清單,把喜好的歌曲組合起來。也許是營運政策的關係,目前大多數音樂只提供一分鐘左右的試聽,就算購買過這首歌,仍不能線上播放完整的歌曲。

音樂推薦
如果你把喜好的音樂推薦給好友就能獲得回饋點數,累積之後可以拿來購買音樂。

因為我只是個聽眾而非創作人,所以只能以消費者的角度來看這個網站。一開始使用這個網站的時候,對於版面上各項功能的位置有點不適應。整個版面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使用上總覺得有點不順,會找不到想要的功能,不過一陣子就適應了。雖然當初我玩Facebook的時候也是摸很久,但如果使用者能在五分鐘內搞懂網站的各項功能,應該會更具吸引力。

有一點我覺得最可惜的是不能線上完整播放,雖然這會給經營者大量的頻寬成本,但有時候我們總會想在自己電腦以外的地方分享好聽的音樂給朋友聽,不是嗎?另外我希望INDIEVOX能把批次下載功能延伸到已購買歌曲,雖然使用到的機率不高,但有需求的時候會方便許多。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想,這也可能造成盜版行為的增加。

看得出來INDIEVOX目前除了提供音樂販售平台之外,也提供了一些基本的社群和社交功能。以非主流和獨立音樂製作的市場和特性來說,三者的結合應該頗為完美。也許未來INDIEVOX會推出一些小功能例如買點數送給朋友、像Last.fm幫你找鄰居或是像Amazon按照消費者行為推薦商品。如果可以找廠商合作為創作人或消費者客製CD也是很棒的可能。如果有一天 INDIEVOX可以成為像StreetVoice那樣較為完整豐富的社群,結合兩岸三地,那麼大賺的機率應該就很高了。

基於台灣這類市場規模不大,如果可以先搶下佔有率,儘管這類網站的技術門檻不高,新進入者的競爭力仍不會太高。利用社群和社交功能把使用者綁住,則是鞏固佔有率的重要一環。如果INDIEVOX想要賣主流音樂,那麼供應商方面絕對是個大問題,畢竟DRM free的電子多媒體產品對商業利益來講是背道而馳,而且這會模糊INDIEVOX目前的市場定位。

台灣和INDIEVOX同類型的網站,我其實只知道StreetVoice,而且還算不上該站使用者。與StreetVoice比較起來,INDIEVOX的版面色調沒有那麼鮮明多樣,但黑色白底滾紅邊的搖滾印象也很酷。另一方面,StreetVoice的社群規模大,功能和內容豐富,如果有一天StreetVoice也賣音樂,不知 INDIEVOX如何接招?

以上無責任評論,不周之處敬請見諒。

P.S.
網友evonndog提醒我漏掉了個很棒的功能:「播放清單置入」。任何播放清單都可以匯出一段小小的HTML/Javascript程式碼,讓使用者隨意加入自己的網頁或是網誌裡面,就像Flickr的badge一樣。在Web 2.0當道的時代,這是個非常方便又重要的功能。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最後一個問題,我們有請創辦人來回答!

dreamcryer said...

創辦人會不會說:「商業機密,恕不奉告」?